PortraLovers

宅 喜欢按快门 喜欢自我陶醉 越发不喜欢追求bokeh 极端菲林控 爱折腾却折腾不起相机 高频敏感神经 神经病偏执狂 的 Ivan

#002

Hiroshi Sugimoto

DanteSaw:

2012.07.31.


作者/闫璐


朋友初学摄影,让我推荐两本摄影画册和书籍做启蒙。我推荐给她马格南的画册《Magnum Contact Sheets》和杉本博司的《直到青苔长出》。

 


这两本书其实是需要拍摄一段时间再看的,并不适合初学者启蒙,我是希望她先留下一个初步的印象,然后拍摄个一两年后再看一遍,相信会有不同的感悟。

 


果然,她的初步印象是:马格南的好片子原来是经过认真的挑选选出来的,并非每张都好。而杉本博司更象一个讲故事的人,作品显得做作一些。

 


我觉得她能这样看待这些名家之作非常好,因为摄影最基础的素质其实是独立思维能力。我们喜欢一个摄影师或者一类作品,并非因为他们的名气,而是和自己内心的契合程度。在不同的阶段面对这些作品,如能产生不同的感受,则证明自己对于摄影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。

 


其实拍的越久人就会越谦虚,不是装的,是真的知道这其中的厉害。你会发现曾经崇拜的人也不过如此,也会发现那些被称为伟大作品的图片的伟大之处。之后能够觉知自己的极限,未到则喜,已至则安。。。

 


马格南的书仅仅让她学到了一个技巧:拍摄同一个场景的时候要尝试尽可能多的视角;杉本博司的书教会她摄影并非获取一个漂亮的画面,如果天台上的神龛吸引了你,你就把它拍下来,尽管这对旁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画面,但这画面符合了你对人生的一个定义。

 


摄影就是一个即讲方法又讲因果的思维呈现方式。

 


她说:先拍个十年,再去崇拜谁。


评论

热度(15)